实验室概况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介绍

武汉大学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是依托武汉大学建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坚持科学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研发方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和行业升级换代重点领域、面向前瞻性新兴技术领域,形成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致力于多媒体网络通信技术、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数字安防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和成果转换,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换代。实验室成立以来,在充分考虑国家多媒体领域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国际多媒体领域发展方向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技术积累和工程化优势,实验室的发展重点仍然集中在原有的三个方向上:数字音视频共性技术领域、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和多媒体数字安防技术领域。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是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和多媒体数字安防技术的共性技术,为这两个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和多媒体数字安防技术领域都属于应用领域,前者基于数字音视频编解码等各种共性技术,实现多媒体系统的应用功能,后者进一步以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专注于数字安防系统建设。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为:根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进步的需要,针对数字音视频共性技术领域、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和多媒体数字安防技术领域的重大关键性、共性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工程化、产业化研发,为行业内重点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软硬件解决方案、生产工艺和工程装备,并不断推出高附加值的系列新产品,推动多媒体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