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奖励

视频可辨识度增强解析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

点击:4291 时间:2020-10-25 15:03:56

      2020年10月21日,由武汉大学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胡瑞敏教授主持并完成的《视频可辨识度增强解析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公安部科学技术一等奖!

随着各地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规模的扩大,公安业务工作对视频依靠程度不断提升,但案事件调查中视频资料大量存在关键目标可辨识度低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本项目从高精度三维人像数据库构建、基于对偶学习的视频实时超分辨率重建算法研究、多帧多姿态人脸超分辨率算法研究、基于 GPU 的图像处理串行算法的并行化计算技术和软件研制等全流程入手,突破了符合我国视频侦查技术行业需求的视频可辨识度增强解析系列关键技术,推动视频侦查技术专业从侧重事后检验转向对事前防范、调查追踪、证据转化的全流程技术支撑,基于项目建立的共性技术开辟了法庭科学智能图像技术深度应用研究体系,显著提升了案事件视频信息的挖掘能力和对治安防范、反恐维稳、案事件调查的支撑能力。

学术贡献:实验室负责该项目人脸超分辨率关键技术研究及算法实现。项目针对高低分辨率人脸图像流形结构不一致的问题,提出了人脸超分辨率一致流形学习理论和算法,为解决实际监控人脸超分辨率重构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学术影响:项目突破的共性技术开辟了法庭科学智能图像技术研究新方向,显著提升了案事件视频信息的挖掘能力,有力支撑了刑事侦查、治安防范、反恐维稳等多警种实战。项目形成成果系统2套,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9篇(SCI收录9篇),形成专著3部。成果完善了视频侦查图像技术体系,报奖单位共牵头或参与发布相关行业标准8项,参与起草公安部技术规范2项,填补了法庭科学影像领域多项空白。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