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喜讯,武汉大学又双叒叕一个从通信与信息系统走出来的人才!

点击:15600 时间:2022-04-15 12:19:36

近日, 201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胡晨昊成功签约小米未来星,标志着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先进行列。

据悉,小米未来星计划是面向全球高校顶级博士及硕士毕业生打造的,以培养小米未来星技术精英以及领域专家为定位的专项校招项目,致力于在手机、智能硬件、IoT、人工智能等各个前沿领域保持领先的行业竞争力,毫不夸张的说,“能够签约小米未来星计划,就意味着你是名副其实的‘未来之星’”。

图片1.png 

胡晨昊


作为实验室201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生,胡晨浩博士在读期间发表CCF期刊、会议论文9篇(一作4篇),申请专利9项(2项授权);曾获华为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武汉大学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是一个妥妥的学霸。他坦言,“选择大于努力”,能够进入小米未来星得益于自己选择的专业方向。

事实上,胡晨昊不是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第一个签约小米未来星的武大学子,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些年武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出了很多个“未来之星”。


2021年,2017级博士研究生李罡成为实验室第一个成功签约小米未来星计划的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李罡就荣誉满载:2017年,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湖北省赛区铜奖;2020年,获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 Expo (ICME) 最佳论文提名。现任AI实验室声学部高级算法工程师,目前主要负责车载声学和主动降噪耳机的相关算法设计。

李罡签约小米未来星之后,斩获多种荣誉。2021年,入选“武汉英才”优秀青年人才;2021年,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同年获“集团技术委员会”技术创新奖(上半年度);2022年,入选“小米集团第二届TOP应届生”。作为小米未来星计划“出道”的李罡,将自己的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所学知识技能发挥到极致,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自己的未来星计划!

图片2.png 

李罡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实验室的重点专业之一,培养了许多行业内的佼佼者。让我们一起盘点那些年从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走出来的人才。

 

张德军

2004年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毕业去华为工作;2020到字节跳动担任要职。

在校期间因成绩突出曾参与AVS标准制定,毕业后参与ITU-T/3GPP/MPEG/等国际/国内标准制定,研究内容涉及高质量蓝牙音频编码器、智能语音频编码器、下一代音视频会议系统、短视频分享平台、以及MPEG 点云压缩编码标准算法开发。作为核心算法研究成员,获得多次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解决项目“卡脖子”问题。

在国际语音频标准中累计申请超过40件音视频相关专利,大部分已授权,且应用于AVS-M、ITU-T G.711.0/G.718/EVS等标准。具有丰富的音频媒引擎开发和研究经验,精通各种语音和音频信号处理算法,是国内语音频领域专家和系统专家。


图片3.png 

张德军


王中元

2008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和参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在内的科研项目。参加实施了东莞平安城市、深圳电子公交监控、珠海横琴边海防电子围网等大型安防项目建设。针对新冠肺炎防控需求,攻克了口罩人脸识别难题,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近5年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含ESI热点论文1篇、高被引论文6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0余件(转让9件),编制3项公安部标准。

培养博士生江奎入选华为天才少年,指导研究生获得TRECVID 2021实例搜索竞赛第一名、IEEE AIM 2019极端视频超分辨率竞赛亚军、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举办的“CSIG FAT-AI 2021开放场景口罩人脸识别挑战赛”高校团队第一名。相关成果及应用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图片4.png 

王中元

 

任延珍

2009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省部级专项及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8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担任权威学术刊物审稿人,《信息安全学报》多媒体安全专刊特约编辑,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取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组委员,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信息隐藏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图片5.png 

任延珍


 

涂卫平

2011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软件评测中心主任。

从2002年至今在武汉大学任教,2016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学术交流访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等十余项。主持研发的极低速率语音编码系统应用于北斗三号语音短报文服务,已集成到多款北斗终端产品中。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IEEE T-IP、IEEE T-NNLS、JPDC等国际权威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研究论文四十余篇。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片6.png 

涂卫平

 

 

江俊君

2014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校期间,论文《基于耦合判别多流形分析的低分辨率人脸识别方法》获得第21届国际多媒体建模(Multimedia Modeling,MMM)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2016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论文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国内高校计算机学科博士毕业生论文中经专门评奖委员会评选产生,每年获奖者不超过10名,代表了当年中国计算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最高水准。

2020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哈工大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图片7.png 

江俊君(左2)获奖图

 

 

王正

2017年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大人,王正本、硕、博都在武大求学,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实践。他的博士论文获得ACM Wuhan优博奖、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优博提名,实现多个学术突破。毕业后,王正留学日本取得了突出成果,相关导航机器人视觉技术应用于东京奥运会,还曾入选日本文部科学省卓越研究员计划(日本优青、每年55人)、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当年信息领域唯一华人学者),获中国留日同学会最优秀青年学者奖(每两年评选一人)。

2021年,王正载誉归来。他选择回到母校,回到培养他的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多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大数据分析和自然行为与社会理解等方向的研究。同年,王正获批国家优青(海外)项目,成为武大国字号人才。

图片8.png 

王正

 

陈亮

2017年获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优秀博士生、多媒体优秀研究生等奖项,曾作为队长参加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大赛金奖,并获国家领导人刘延东副总理接见。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纵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Trans. Image Processing, ICASSP等CCF推荐列表论文十余篇,主笔申请国家专利15项,其中5项已授权。

图片9.png 

陈亮

 

作为实验室的重点专业之一,通信与信息系统人才辈出。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截止到2021年,总共培养了博士82人,硕士185人。其所培养的毕业生一部分在互联网头部企业、四大运营商等重要岗位上做出了杰出的成绩,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另一部分成为了高校教师,充当行业领头人,在教育岗位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

策马扬鞭自奋蹄,砥砺前行普新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武汉大学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更多传奇,将由未来的你们来描绘!